低碳農業推廣-資材破碎循環再利用記者會
 南投縣積極推廣低碳農業,透過農業資材破碎再利用,降低露天燃燒改善空氣品質,縣府環保局初期推動草屯地區農會為示範合作,免費提供碎枝機租借服務!

南投縣環保局於714日舉行「低碳農業推廣-資材破碎再利用啟用」記者會,由李易書局長主持,另有縣議員廖梓佑、林友友、簡峻庭等、草屯地區荔枝產銷班、草屯鎮平林社區發展協會、本府農業處等人員出席參與,縣長呼籲大家共同響應農業資材破碎再利用,共同創造南投永續低碳生活!

李易書局長表示,農民露天燃燒案件已逐年降低,相較106年度(1,165)111年度(605),已減少近五成(560),南投縣今(112)年試辦碎枝機免費租借服務,提供1部破碎機,提供租借對象包括設籍本縣農民(果農)、農場、民宿、餐廳、公司、工廠或民間團體(村里長辦公室或社區發展協會),可進入南投縣環保局網站(https://www.ntepb.gov.tw/home.aspx)下載相關文件,向環保局提出租借使用申請,服務專線049-2240252

農業廢棄物又稱農業資材,大多為有機質,於自然環境中可分解,若能從產源分類收集且妥善處理,並轉換為有用資源,其有機質成分可供生活或其他產業之再利用,達到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透過碎木機把木材或樹枝經過粉碎處理加工成為木屑,減少體積並加速腐化,其功用在於處理農業資材成為可循環再利用的資源,提升其附加價值,另樹枝細破後亦可作為生物碳的存料,經多年持續推動也有顯見成效,提供另一種將農業資材回歸農地再利用的選擇。

一般農民種植後所產生之農業資材屬於小規模,若任意棄置或露天燃燒,雖量不多但影響範圍大,影響民眾居住環境及空氣品質,南投縣政府希望透過本次資材破碎再利用示範,期望農民及民眾共同響應,不僅可降低空氣污染的威脅,亦可達到資源循環的目標,共同創造南投宜居永續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