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稻草不露燃 空氣清新好健康

鳳凰花開之時,也代表夏天已經來臨,同時也是一期稻作收割時間。長久以來大部份的農民還是習慣將收割後的稻草就地放火焚燒,但這樣不但會造成空氣污染,也會影響周遭民眾健康,更會危害到行車用路人的安全。

為此,南投縣環保局為了降低露天燃燒行為的發生,除了人員巡查外,更利用流動廣播車及電子跑馬燈方式進行宣導,以加深農民對於禁止燃燒稻草的想法。此外,依據縣內水稻分佈、國道36兩側農地及易發生露燃地區,加強於假日、夜間派員巡查並結合UAV空拍機等加強巡查管制,並透過即時監視系統,從遠端電腦或手機APP,隨時掌握重點區域內情況,有效掌控燃燒行為,減少農民露天燃燒

這兩年來農糧署大力推動「益菌肥補助」政策,加上本局積極辦理「益菌肥推廣使用說明會」的情形下,本縣稻草燃燒案件已經大幅度減少,由105年的190件減少至106年的101件,可見農民已逐漸能接受這樣的處理方式。今(107)年度農糧署針對益菌肥仍每包補助100元,而農民只需跟當地農會申請即可獲得補助,但申請補助農民若被本局查獲2次燃燒稻草,將會喪失自身相關補助的權益。

燃燒稻草不僅會產生大量濃煙與細懸浮微粒(PM2.5),影響空氣品質,且濃煙還會影響行車安全,被查獲可罰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民眾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而以身試法,如果發現露天燃燒,歡迎撥打公害陳情報案專線(049)223-4685(049)222-3763檢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