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切割掩埋有撇步 南投縣環保局報好你知
時屆夏初,一期稻作陸續開始收割,農民總習慣以燃燒方式處理稻桿,燃燒產生的煙霧,不但影響行車安全破壞空氣品質,也總會讓環保局人員疲於奔命到處滅火,有鑑於此,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於6月13日星期四夜間(19:00~20:30)在草屯鎮敦和國小視聽教室召開一場「稻草再利用勿露天燃燒宣導說明會」,邀請敦和里、新豐里、復興里等地區農友共同與會,會中除說明相關法規與露天燃燒可能造成的環境問題外,也邀請了中華民國傑出農民協會榮譽理事長施欽雄先生,針對稻草再利用技術講座進行說明。
六十八歲的施欽雄在民國82年就榮獲「神農獎」榮譽,也是農試單位及政府機關委託的原種田農戶,可說是「種稻達人」。施欽雄表示,稻草分解後是很好的有機肥料,若能將稻草還肥於地,不僅有助於下期農作的收成,更可增加土壤有機質,是一項直接有效改進地力的方法。在會議中農友表示稻草若不燒,掩埋入土恐會影響稻作秧苗生長。施理事長說,在進行切割掩埋技術時應注意以下幾點事項:1.稻草務必要曝曬乾燥以減少在土壤中時所產生的沼氣量2.整地時須翻土至較深之深度,使稻草與大量土壤攪拌混合,如此稻草才不會大量囤積於土壤表層,造成秧苗根部窒息而死亡3.在插秧時施灑適量除草劑,關水三天再放水,使其發揮效用。

透過說明會的辦理,讓農友們能更加了解如何善加利用切割掩埋技術再利用稻草。環保局非常感激農友們參與本次說明會,也提供非常多寶貴意見供環保局參酌,作為後續推動稻草再利用政策之參考依據。在全球重視減碳抗暖的議題下,減少露天燃燒稻草,就是減少二氧化碳的產生,讓你我共同替後代子孫留下更好的生活環境。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