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燃燒之危害

燃燒行為本就屬導致空氣品質惡化與空氣污染貢獻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露天燃燒」則多將被燃物以堆積方式引火燃燒,常在非密閉環境及無防制措施下進行,且因燃燒面積供氧不足而產生不完全燃燒之情形。其中,被焚燒物質多為農業廢棄物或木質、垃圾等有機性物質,使得碳分子在燃燒過程中被還原成碳元素微粒而形成懸浮微粒。燃燒同時亦將有機體中之硫分子與氮分子氧化成為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而不完全燃燒會產生大量的揮發性有機物與一氧化碳。

但傳統上由於民眾生活習慣使然,「露天燃燒」至今仍為普遍現象,燃燒物包括:農民農作之有機性廢棄物、土木施工單位在工程進行中所產生之易燃或可燃廢棄物、土地開發過程中的樹木殘枝、過去廢五金回收業者之回收廢電線電纜及某些偏遠鄉鎮住家的自家垃圾。其污染特性包含短時間、小規模、高污染量且數目眾多,並且無法從制度面加以管制,對空氣品質及人體健康皆產生相當程度的危害,甚至引起工安事件或交通意外。

對環境的為害

一、降低能見度

粒狀污染物造成光線散射,間接地影響到交通安全,造成行車障礙與交通事故。

二、氣候的改變

粒狀污染物濃度高時會影響夜間地面的輻射冷卻率。此外,粒狀污染物本身為極佳的凝結核,易形成水滴。其中若有硫化物附著,則易產生酸雨或酸霧,不僅影響人體健康,酸性廢氣及酸雨更加速材料腐壞。

三、對植物的損害

相關粒狀物對植物影響之研究較少,亦缺乏定量之實驗數據。據羅美棧等空氣污染影響農業實況調查之研究,粒狀污染物對植物的影響情況有二:一為微粒覆蓋葉片影響光合作用而致植物枯萎;二為微粒落於葉片與之結合,致農作物死亡或無法食用。如水泥之灰塵常在植物表面形成硬塊,且其攜帶之鹼性亦為傷害之主因;而大量的灰塵沉積造成植物生長之抑制,可能覆蓋於生長點影響新芽生長,或影響柱頭花之發芽及減少果實之數目。

四、對土壤及水質的毒害

由於露天燃燒多為不完全燃燒,其燃燒物來源亦廣泛,若有部分事業廢棄物未經任何污染防治措施而逕行燃燒,其重金屬物質可能沉積於土壤之中,而部分有害物質更可能溶於地面水及地下水,經由飲用水或食用作物進入人體。

五、造成火災事件或工安意外

露天燃燒位址若鄰近加油站、儲油槽、化工廠等易燃性高公私場所,燃燒稻草的餘燼物質可能飄散至該類場所,引起儲放溶劑物質的危險性提高,甚至引發公共意外事件。

對健康的為害

露天燃燒之污染物包含氣狀污染物與粒狀污染物。其中一氧化碳為不完全燃燒之產物,對人體之影響如下表所示。

1.一氧化碳對人體健康之影響:

COHb%

影響

0.4

非抽煙者之正常值

2.5~3

有狹心症或間歇性步行障礙者運動能力降低。

4~5

交通警察的頭痛與疲勞症狀增加。

5~10

心肌代謝的變化與障礙:視覺、手指靈巧度、學習能力衰退。

10以上

頭痛與手的動作障礙:由腦波計測出視覺反應起變化,嚴重者失去知覺、暈倒,最後死亡。

而粒狀污染物中,一般肉眼可見粒徑約在40~50微米(μm)之間,且常隨風沉降。而粒狀污染物進入人體呼吸道後,粒徑大於10微米者於鼻孔、上氣道時即被擋除;5~10微米之微粒則主要沉積於上氣道粘膜纖毛;2微米之微粒則可深入肺部,稱為吸入性粉塵。粒狀污染物在人體內分佈與主要危害,如下表所示。

基本上粒狀污染物本身屬化學上之惰性物,若無其他氣體附著,一般的皮膚接觸並無危害性,故對人體健康危害方面以呼吸道疾病為主。當濃度太高、量太多時,足以使人體呼吸器官正常的防禦功能以及清除功能喪失,而造成人體健康的威脅。吸入的空氣中,比較小些的塵粒甚至會留在肺部,引起嚴重的病症或死亡。而肺部累積的污染粒會妨礙空氣進出肺部的正常工作,使心臟收縮作用受到壓力。顆粒逐漸在人的肺部蔓延,一旦發現病情,已經不易治癒了。

而粒狀物上若附有其他污染物,將產生協力效應,有害物質由微粒附著於呼吸道或滲入肺泡中,對人體產生更大之危害。其中SO2與粒狀污染物並存將使纖毛蠕動頻率降低,支氣管加速收縮,影響呼吸道之保護機制。而某些塵粒中更往往帶有危險的物質,有些甚至能吸收產生癌症的物質,一旦吸入肺部,粘在肺上,便成為癌症的種子。解剖住在高煙塵地方居民的遺體時,往往發現肺部外面有一層媒灰的微炷,顏色黝黑。

2.粒狀污染物於人體呼吸系統之分佈與危害:

粒徑分布

分佈特性

危害情形

>10μm

 

鼻毛阻擋

對人體較無危害情形。

5~10μm

沈著在上部鼻腔、深呼吸道

纖毛麻痺,支氣管膜過度分泌,液腺增加,引起可逆性支氣管炎,抑制深呼吸,症狀漫至小氣管。

3~5μm

沈著於呼吸道

低濃度之小微粒強烈影響末梢支氣管,引起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擴張、肺水腫、支氣管炎纖維化。

0.1~3μm

沈著於肺泡

微粒使肺泡之巨吞細胞及溶蛋白增加,造成肺氣腫及肺泡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