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掩埋處理

農民會燃燒稻草,除了誤以為可以有益耕作之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農民不知道收割下來的一堆堆稻草該如何處置。稻草本身為良好之有機質資源,燒掉不僅造成空氣污染及違法等問題,且浪費寶貴之資源。稻草掩埋的處理方式為採用聯合收穫機附掛切刈機斬斷稻草(圖1),並進行整地作業。首先將稻草剪切成為2~3吋(6~9公分)片段,均勻撒布於田間,待稻草曬乾後,在旱田狀態下,將稻草拌入土中約二週,以促進微生物的分解,利用其分解之有機質(氮、磷、鉀、鈣……)作為天然肥料,提高土壤的肥沃度,可以減少使用化學肥料(圖-2),再行整地插秧作業,間接節省成本,一舉數得。就只是這樣簡單的動作,稻草將不再是環境與大家的惡夢。稻草就地掩埋好處多多。
圖1 收穫稻穀時,直接斬斷稻草
 
圖2 整地時,直接將稻草拌入土中
一、稻草掩埋處理有下列幾點的好處:
(一)就地掩埋稻草,可有效節省處理勞力與費用。
(二)在土壤質地較粗、排水性較佳之田區,掩埋稻草第一期作即有增產10%之效果,土壤質地較細、排水較差者,連續埋掩第四年以後增產約5~8%,增產之效果顯著。
(三)連續三期作將稻草掩埋於土壤表層,有機質含量自2.1%增加至2.7%,並增加土壤磷、鉀、鈣、鐵、矽之含量。
(四)有助於農業資源之循環利用,使土壤成為疏鬆的團粒構造,並改善土壤物理性,如改善良構性,增加土壤總孔隙度和降低土壤容重。
二、進行稻草掩埋作業應注意之事項如下:
(一)稻草掩埋後要有足夠之時間讓它分解,一般是掩理後保持旱田狀態兩周,再整地插秧。
(二)在排水不良的浸水田區,掩埋稻草可能產生有機酸等毒害物質,故需注意田間排水,並延長掩埋時間以減少副作用。
(三)施用基肥時可增施氮肥,使稻草碳氮比值降低,可避免初期缺氮現象。
(四)酸性土壤掩埋稻草時,應再配合施用石灰資材,更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
(五)在病蟲害發生嚴重的地區或期作,不宜就地實施掩埋作業,仍以移去田間,另行堆積發酵利用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