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廢再利用 筍殼變黑金
 

農廢再利用  筍殼變黑金

    南投縣埔里鎮是全國最大的筊白筍生產地,依據農委會109年度統計資料顯示,每年茭白筍種植所衍生之農業剩餘物約達5,500公噸,僅次於稻草產出量。數量龐大的筊白筍也產生許多廢棄的筍殼,在過去,筍殼只能被當成垃圾,不是被農民放把火燒了,不然就是被亂丟在道路,造成空汙和環境問題,但有學者專家透過實驗及研究,將廢棄的筍殼,搖身一變,變成充滿附加價值的筍殼炭。

    南投縣環保局看見埔里鎮大量筍殼農廢的問題,因此結合產學界,希望把筍殼變成具有循環利用價值的筍殼炭,結合暨南大學合作於1101015日埔里農會辦理生物炭爐示範作業推廣活動,由暨南大學土木系團隊及農改場授課說明生物炭爐製作原理及農廢再利用方法,並實務操作生物炭爐供農民現場觀摩,初步介紹讓農民了解生物炭爐的功能與效益,教導農民如何正確使用生物炭,改善土壤酸鹼值,提升茭白筍產量,並可解決露天燃燒農廢的問題。

南投環保局也再次呼籲,違法露天燃燒農業廢棄物,會產生大量煙霧(PM2.5)除影響空氣品質及用路安全,更可能直接影響自身及鄰近居民健康,若遭查獲將處一千二百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民眾若發現露天燃燒行為,可直接通報環保局公害陳情專線(049)223-4685(049)222-3763,由環保局派員來協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