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草露天燃燒 危害空氣品質 環保局嚴查開罰104-07-01
由於許多農民習慣於一、二期稻作收割後,藉由露天燃燒的方式處理稻草,殊不知可能會觸犯法規。環保局於稻作收割期間,已規劃重點稽巡查區域及時段,並於高速公路、快速道路及一般道路兩旁、人口密集村落及曾屢遭陳情地點等加強稽巡查作業,自104年6月迄今計主動執行115件次燃燒案件稽巡查作業,以遏止農民露天燃燒稻草影響空氣品質。 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為遏止稻草露天燃燒的行為並展現維護空氣品質的決心,本(104)年6月22日由環保局局長黃靜如帶隊於草屯鎮及南投市等人口密集村落及曾屢遭陳情地點等稻草露天燃燒行為好發地區稽查,當日查獲一處農地露天燃燒稻草行為人,已立即告發並將裁處5千元罰鍰。環保局呼籲農友切勿以身試法,露天燃燒稻草,以維護空氣品質。 近日稻作收割雖露天燃燒頻繁,惟對照南投縣各空氣品質自動測站細懸浮微粒PM2.5指標測值仍維持於綠色低濃度範圍,顯示目前於大氣對流旺盛的氣候條件下,空氣品質尚稱良好。但是稻草露天燃燒行為仍可能影響局部地區空氣品質,濃煙會妨礙鄰近道路車輛行車安全,甚至引發火災危險,環保局並呼籲全民一起協助監督,若是發現焚燒情形,可撥打陳情專線049-2234685或全國免付費公害陳情專線 0800-066-666,環保局將立即派員稽查,以即時改善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