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裸露地鋪稻草、農業環保兼顧好2014/11/10
 營建工地常因整地及開挖,形成大面積的裸露地,如不加以灑水或覆蓋,非常容易產生風吹揚塵,影響空氣品質。南投縣政府環保局為改善營建工程裸露地揚塵污染問題,積極輔導推廣以稻草蓆覆蓋營建工程裸露地,除可解決農民露天燃燒問題,又大幅減少砂礫揚塵,對於改善空氣品質又有實質之助益,可謂一舉數得。

    南投縣近年來因多項建設開發,各項營建、道路及其他工程逐年成長,統計近三年營建工程新申報工地總數皆超過5,000件,若大型工程興建過程中未做好裸露地之污染防制措施,將嚴重影響到工地週遭的空氣品質及附近居民的環境品質,有鑑於此,環保局積極推廣裸露地覆蓋稻草蓆,其作法是將稻草蓆覆蓋在裸露地面,裸露地經鋪設稻草蓆後具有防塵、保水與保溫的特性,可良性促進草類生長,加速讓禿地恢復成為綠油油的植胚,且由於現行露天燃燒稻草易危害行車安全及民眾健康,因此這樣的作法對於環境來說,更有額外的加值效果。南投縣政府環保局為減少營建工地裸露地造成的揚塵,今年度已輔導縣內「南投市華陽路(中華路~祖祠路)拓寬改善工程(1)」、九族文化村()公司水土保持計劃興建工程及國道三號增設南投交流道工程(C14)等處營建工地進行裸露地鋪設稻草蓆,鋪設面積約達3公頃,對於民眾而言,感受到工區環境的改善,又能解決民眾於工程施工期間的不便,讓生活更加舒適,確實達到了提升「環保」與「工程形象」雙贏的局面。

營建工地裸露地鋪設稻草席,防止塵土之飛揚,增加稻草再利用率,可降低露天燃燒污染發生。環保局提醒您,若查獲露天燃燒行為者,將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1條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之罰鍰;燒稻草所產生的大量廢氣濃煙足以防礙行車視線,亦為影響道路造成駕駛人視線不佳而導致車禍發生的原因之ㄧ,再次特別呼籲民眾切勿心存僥倖心態,以免觸法受罰,不任意露天燃燒稻草,讓空氣清新也不影響你我健康。

南投縣環境保護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