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查不限地面-露燃空拍全都錄-2014/7/25
 由於科技的進步,因此過去只侷限少數玩家的大型遙控飛機,到今日已經結合攝影技術,成為現在當紅的無人飛行載具(unmanned aerial vehicleUAV)。其利用範圍很廣,對於掌握災情、指揮調度、調查不法、交通監控及活動拍攝等等,都能見到其使用蹤影,也因為空中拍攝的方法能克服許多地面所不能到的障礙,故發展上陸續被各單位接受使用。

    近日來接連不斷的露燃案件讓許多環保人員疲於奔命,由於正值一、二期稻作收割期間,燃燒稻草的情形普遍增加,雖加強高露燃區域的巡查管制,但在無法掌握確實的燃燒地點時,一旦錯過撲滅污染源的黃金時間後,民眾便容易有負面觀感,以致陳情案件無法有效降低。南投縣環境保護局於本月7日配合民間業者,租用無人飛行載具(UAV),設定屢遭陳情的高露燃熱點區域,進行空拍監控,業者並提供定位軟體APP供巡查人員使用,當空拍機於空中鳥瞰時,地面螢幕可顯示座標及現地資訊,以無線電通訊設備請巡查人員依座標前往,即時控制現場燃燒之情事,後續函知土地所有人改善。配合日當天雖有些許雨勢,仍有多處露燃情形發生,在空拍設備的協助下,都能有效率的即時控制,當天亦使用UAV盤旋加強監控,確認污染源消滅無虞。對於該空拍技術,巡查區域周圍居民都表示十分肯定,相信日後尚可借助該技術配合各項稽查作為,變成一項重要的利器。

    南投縣環境保護局守護本縣環境不遺餘力,積極尋找創新的環保作法,未來將持續導入創新空拍技術於環保監控之應用,民眾日後看到無人飛機在天空飛行,可能就是幫你維護環境品質的守護者,讓科技引領環保,維護本縣優良空氣品質,創造南投綠色優質環境。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