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農業、關心農民-環境保護靠大家-2014/03/10
 由於時屆農民翻土耕作之期,在整理農地的同時,往往也產生許多的農業廢棄物。由於近年來環保意識提升,農廢再利用日益獲得重視,其實稻草已不再是廢棄物,也是一項寶貴的資材。為了避免農民因不了解法規而遭到罰鍰,也讓大家對再利用管道能多點了解,保護自己也保障生活品質,尋求正確的農廢處理管道,才可兼顧兩者之間的雙贏。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十分重視露天燃燒對民眾造成的影響,因此加強巡查管制與宣導,並以GIS地籍定位儀器建立重要道路兩側地籍資料,進行以地追人進行稽查作業,再次提醒有意露天燃燒的民眾,還是尋求正確的處理管道,別再輕易以身試法,可是會讓荷包大失血的。事實上稻草回收再利用已有許多方法,例如可以作堆肥、覆蓋資材、牛隻飼料、紙漿原料及栽培洋菇等多元管道,屆時一、二期收割後,將稻草切成2~3吋,經曝曬數日後翻入土裡,也能有助於增加土壤肥力增加收成,建議大家尋求更為環保的再利用途徑,只要大家都願意盡一份心力,就可以減少許多污染,讓空氣品質更加美好。

農業兼具糧食安全、生態環境維護、國土保安、農民生計等多元性功能,農業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南投縣環保局珍惜自然資源的損耗,也了解農民耕作時的辛勞,為避免期初耕作時資源的浪費,故表達對農友的關心及期許,盼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讓未來的生活充滿著新綠盎然的生機,提升生活環境、創造優質新農業。今年度也將邀請農業方面專家至各場次的宣導會,為農友們作專題性的演講,打造優質農業。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