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稻草找出路,空氣品質更美好。
目前已逐漸進入一期稻草收割的時間,氣候酷暑又乾燥,農民一般習慣放火焚燒處理稻草,不僅引起濃煙,污染空氣品質,更易影響公路行車安全,南投縣政府環保局為防止露天燃燒稻草的現象,特加強田間稽巡查管制工作及宣導,並以GIS地籍定位儀器建立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兩側稻作區地籍資料,進行以地追人的稽查作業。

其實以燃燒方式處理農業廢棄物是一種不環保、不永續的作法,稻草是水稻生產的副產品,也是一種可以利用的資源,如在田間燒掉,非常可惜。稻草的用途很多,可作堆肥、敷蓋資材、牛隻飼料、紙漿原料、草繩、栽培洋菇的介質等,也可以回收利用於稻草編織藝術品、裸露地面覆蓋的稻草蓆等產品,不過,為了避免搬運的麻煩,最好的方法就是就地利用,將稻草直接掩埋,可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及肥力,對下期作水稻有增產的效果,對後期旱作的效果更為顯著。

利用將稻桿切割成2至3吋,曬乾後翻耕,使稻草本身與土壤混合變成可利用的肥料,此方法不僅可節省農民肥料的使用量,更可提高稻米產量及保護土壤本質不被過量化學物破壞,增加環境負擔。另適逄冬季休閒期,於水稻收穫前1~2天灑播蘿蔔、冬季蔬菜種子,以聯合收穫機收穫時經斬草作業均勻撒佈田面,亦是良好的覆蓋介質,有利蘿蔔及冬季蔬菜之生長,請農友珍惜此項資源。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希望各位農友能以切割掩埋、回收或堆肥等其他方式處理廢棄稻草或同性質之農業廢棄物。相信只要多花一點時間,盡一些心力,就可以減少很多污染,使空氣品質更加美好。
                                                               南投縣政府環保局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