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紹
近年來由於國人對環境空氣品質要求日趨提昇,因此對於各類空氣污染物之排放管制狀況,已成為當前重要的議題。一般民眾在日常生活上如遭受到環境公害影響或污染嚴重造成健康危害者,會主動向環保機關陳情,而在各種產生空氣污染的來源中,民眾生活中最直接也最常受到的影響即為「露天燃燒」,包含農民稻作收割時燃燒廢棄稻草、公私場所業者違法露天燃燒事業廢棄物、土木施工單位產生木質或其他廢棄物堆放引火燃燒及一般住家將自家垃圾及樹枝葉等堆積燃燒等行為。這種行為多屬小規模、時間短、污染高且數目眾多,在燃燒過程中常伴隨黑煙及一氧化碳產生散佈大氣中,除影響民眾健康外,對於環境空氣品質亦造成影響,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也是造成全球暖化現象的元兇之ㄧ,如何有效管制露天燃燒,以及宣導教育縣民落實實施垃圾分類以及資源再利用,亦為本計畫執行稽巡查宣導之重點課題。
近年來由於農村勞動生產力不足,農民經常就地焚燒稻草,不但造成空氣污染,其所產生煙霧亦影響環境觀瞻及車行安全,另部分民眾為求方便,也以露天燃燒方式處理廢棄物,不但嚴重影響空氣品質,更甚者影響交通及個人生命財產安全。在縣民環保意識高漲及民間環保團體興起之時,各單位團體乃至個人無不殷切期盼政府各級環保單位,能確實徹底有效的消除各種空氣污染來源,因此如何落實為民服務之原則,提昇民眾滿意度,有效處理本縣縣民露天燃燒與陳情案件舉報,以期能結合民間主動檢舉不法之力量,共同消弭污染來源,維護美好環境。
本局結合各單位的合作模式,可提升管制上之效率。本年度執行上與農會、中區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稻作協會及洋菇業者;宣導方面更與印刷業者、廣播電台及有線電視業者合作聯繫,並有有機益菌肥產品推廣、煙霧辨識系統、無人飛行載具UAV空拍及稻草多元再利用等創新作法,希望能為本縣環境保護多盡一份貢獻。